网站地图
首页
新闻 & 事件
获奖
在线商店
联系
出版 & 展览 > 展览
太阳公社——乡村社会实践及竹构自然建造
发表于2015年08月19日


       太阳公社项目是一个具有社会性的环保型项目,通过反思城市中的建筑情况,去试验一种在乡村环境下的大自然构造。这种实验涵盖了几方面,首先,在完全没有外力协助的前提下,使用当地材料以及当地人工,与建筑师一起完成具有艺术性以及功能性的建筑构造。以竹构和茅草为主的系列自然构造适合田间地头的茶棚猪圈鸡舍等乡村设施,构造可拆卸并易于重修。当地而言,这是一种手工艺重建;对于建筑师而言,这也是一次社会实验。在乡村建设问题的考虑中,我们试图通过具体在地项目激活乡村,并协助乡村建立新形象和新的经济体系,其产物便是太阳公社生态农场。
 




    这个村落是临安市双庙村,共585户人家,征用土地500亩涉及300户村民,其中一半土地处于荒废状态。留在村子里以老人和小孩为主,青壮年基本都外出进城。原因是务农不赚钱。工作的城市包括临安、杭州、南京、上海等,95%的村民是打工,2%是小老板,以五金作坊为主。
 




       在土地签约的同时,规划也在进行之中。我们对太阳公社的基本构想: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农民)在当下中国的现状和问题,以及其不可分离的互相关系,构想范本的“在地(insitu)”解决方案基本思路:单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于其在地(insitu)的状况和资源调配策略;在临安西天目山周围的山区农村拥有山地中相对的封闭性和距离大城市70公里左右的区位优势,使生态农场(eco-farm)可行。经济“公社”对耕种方式进行研究和普及,管理农业,并从农民手中购买农产品,建立城市内的生态农产品的市场和销售渠道。普及“信任农业”的观念,对承包农民进行培训。技术人员下乡,农业大学毕业生扎根农村,恢复人口劳动力。
 

 

 
      信任农业(trust tours)引入城市“社员”消费农产品,参与农村劳动。公社的中心和稻田 学校开放给村内儿童。逐项措施使农民致富,农村恢复生机,土地得到合理利用和保护。山地提供丰富的自然材料供村民自行搭建,结合二十四节气的农耕传统形成农忙季之间的采集和建造的时间窗口。
 

 

 
    太阳公社系列竹构于2014年6月参加威尼斯建筑双年展之“应变”展,于同年9月参加北 京设计周建筑之外乡村实践展,并参加了同期成都建筑之外展览。 同时,太阳公社系列竹构所刊登的杂志有《时代建筑》2014年1月总第135期:跨界和迷界,《时代建筑》2014年4月总第138期:太阳公社竹构,《绿界 Green》2015年第十期: 绿色先锋,《世界建筑》2015年2月第二期:太阳公社竹构,英国《Frieze》艺术刊物 2015年三月刊,《室内设计师-乡土建筑》Vol.49:乡野的呼唤,《时代建筑》2015年3月总第143期:乡建六法-乡村自然建造法则,《世界建筑》2015年3月 WAACA2014 特刊:WA入围作品简介,竹构+宁波,《私家 Circa》2015年四月号:心中的“太阳”。
 



 

 
标签: 展览
首页|联系|回到顶部

杭州|Location

A | 杭州市上城区凤凰山脚路160号A区B座
     No. 160 Phoenix Hill Road, Building B Shangcheng District, 310008

T | +86 571 85453002

E | citiarc@gmail.com

专业服务领域|Professional Service Areas

建筑设计 | 空间设计

Architecture Design | Space Design

品牌设计 | 综合设计

Branding Design | Integrated Design

Copyright © 2015-2020 CITIARC DESIGN OFFICE All rights reserved.